close

 

 

我跪在地上擦著地板,慶幸著好險今天西索不在,不然依照他的個性,一定會像灰姑娘裡面那隻奸詐大笨貓一樣的搗蛋,技巧說不定更上一層,總之,大人打掃時小孩最好全都出去玩,要不總是事倍功半。

 

用袖口擦掉額頭的汗,我望向前幾天換來的日曆,赫然發現明天就是除夕夜了。

 

「奸詐的傢伙,竟然給我個快過期的日曆。」可惡,實際年齡換算起來市場老爹還比我年輕個兩歲,要不是頂著副幼兒身體,早讓他知道什麼叫做敬老尊賢。

 

 

有點憤恨的向空氣揮拳,糟,我的心智似乎越來越朝孩子氣發展了。我懊惱的想著,怎麼會如此不穩重?是說少年老成會引起注意也不太好,但是如果身心皆幼稚的話,怎麼能給西索立好榜樣呢。

 

話說這男孩的性格是不是越來越往奇怪的方向發展了?我的家庭價育有這麼失敗麼。

 

「算了,想想明天的年夜飯吧。」

 

打開冰箱,檢查看看裡面有些什麼食材可以用。

 

以往過年前總是主婦們最忙得時候,雖然不用像隔壁林太太,要回老家幫忙煮給將近二十幾人的家族吃,但我們一家四口也是夠我累的了。

 

前夫要吃悶煮軟嫩入味的紅燒蹄膀、東坡肉更是不能少,大兒子卻不愛肥肉的滋味,但為了要在父親面前有好表現也硬是要吃,讓我得花不少巧思讓肉嫩而不油膩,不然看著孩子吞肉如吞藥般的苦臉,就算他們父親沒說什麼,作母親的總是不忍。小兒子嘛則愛海鮮,特別喜歡蝦子螃蟹等蟹殼類。然而撥殼是天底下第二麻煩的事,蟹類又不能先去殼再烹煮,所以把食物處理的好下手也花費了我不少功夫。

 

唔,想到就頭疼。

 

明天的菜單要做什麼好?兩個人而以又不能煮一大桌菜,家裡的食材也不似很齊全,這附近也沒有以前的正常超市

 

「紅燒?糖醋?還是清蒸好呢不不,太麻煩了些」我咬著手指頭思考。

 

「什麼洪稍堂促的呀~」西索忽然出現在我背後,揪著我剛綁好的兩條小辮子玩。「是新遊戲~?小不點兒總是會有新奇古怪的好點子呢~」問罷他嗅了嗅髮辮,「是蘋果呢~

 

對於西索的特異舉動,我已不打算加以制止了。讓他愛玩忍者遊戲就玩吧,生命自會尋找出路。

 

「沒什麼,明天你就知道了。」我扯扯小辮,搶救未果。「記得早點回來喔。」

 

最近不知道在外頭迷上什麼,總是七晚八晚的才回來,然後硬是把人從電腦前拉起叫人熱東西給他吃。知不知道我難得有靈感啊?<懶鬼莉琪異界遊記>可是有好多讀者催稿的,這年頭作者難當啊。

 

「是驚喜嗎~」聞此西索放開小辮,雙手捧臉。「如果不有趣的話~

 

「小心你殺了我的喲~」我做了個手捻蓮花貌,「是吧。」

 

我要吃飯了,去熱菜。」被搶戲的西索一臉無味的往沙發走去。

 

***

 

在冰箱前考慮了半天,發現不管怎樣還是會有缺少的材料,所以隔天西索前腳出門,我後腳也跟著準備去市場。看看袋子裡這些西索帶回來奇奇怪怪的『戰利品』,老爹應該會收吧?

 

提了一大袋物品,沿途上卻沒有什麼人來搶我,看來今天運氣很好也說不定。

 

順利到達市場,我跟好久不見的的老爹打招呼,順便套套交情,看能不能算便宜一點,畢竟持家不易,後要懂得精打細算。

 

在經過一番口舌廝殺後,我終於換到了想要的材料與調味料,還有其他我認為比較需要的物品,老爹有點心疼的看著我的收穫,「小瓊阿,幾日不見你的殺價功力怎麼變的這麼厲害,老爹都快虧死了呢。」

 

「哪有阿,老爹你不也拿走我很多東西呢~」殺價前後嘴都要甜,太囂張的話,老闆以後不做你生意事小,半路被追殺才糟糕。雖然我不喜歡裝年幼,但為了自保還是得把ㄋㄞ功全開。

 

而且以前是自己吃,消耗量小,現在多了個還在發育的大食客,要我怎麼讓你亂摳油水呢。瞧瞧西索帶回來的東西,雖然怪模怪樣的,想必價值不低吧。

 

老爹貌似自知賺不少,笑呵呵的轉移話題,「對了小瓊,你家最近多了個人啊?」

 

「嗯。」我點頭,若是他人還可以隱瞞,然而老爹私下的情報網發達,想騙也騙不了多久,不如直接承認還比較不麻煩。

 

「古老流傳中紅髮不祥之子,為瘋狂與毀滅的原罪化身。」原本和善的瞇瞇眼忽然透出銳利,商人的圓滑氣息消失,「這是給老顧客的貼心小提示,小瓊就自己看著辦吧。」

 

不祥、瘋狂。

 

我收起原本甜甜的笑容,眼睛和老爹對視,「世間上有瘋狂面貌百百種,而我們剛好落在名為正常的值。」我又對他天真的一笑,「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呢。」

 

「而且,」不等老爹回答,我繼續說,「我不是基督徒,不相信原罪。」

 

只見老爹錯愕的表情一閃而逝,大笑的拍著我的頭,「說的好阿!小丫頭的思考果然有趣味!」

 

誰跟你小丫頭啊,『弟弟』。

 

***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發覺剛才自己實在太衝動了。要是得罪了老爹,往後的日子可不好過。不過、不過我就是天生的護短啊!

 

握緊小拳,有點無力的想。

 

雖然總會抱怨自己撿回一個怪人,但相處這麼久,已經把他當『兒子』看待了,以前有個愛鬧彆扭的大兒子,現在多個性別錯亂的孩子也沒差多少。竟然在我面前罵我家小孩,讓你見識見識何謂母親的威力。

 

主婦間的吵架我可是從來沒輸過,哼。

 

一路走回家仍然出奇的輕鬆,難得我有大包小包的卻沒人搶,因為今天過年嗎?

我歪著頭想。

 

到家後我開始處理食材,該洗的洗,該調味的調味,切切煮煮,好不容易大功告成,我抬頭一看,已經七點了。

 

西索應該會準時回來吧。我一邊整理餐桌一邊想。他喜歡驚喜有趣的事物,所以不會遲到才對。果然,在我把料理上桌後,聽到熟悉的『咚』,回頭一看,是西索。

 

不過,是帶傷的西索。

 

「你怎麼了?」趕緊放下手邊雜物,過去檢查他的傷勢。

 

以往他也是全身髒兮兮回來,但沒有像這次的帶著傷。我仔細瞧瞧,嗯,臉上腫一塊,身上目測有幾處小刀傷,應該不是太嚴重才對。

 

「嗯~遇到故人~」他還是一副吊兒啷噹的輕浮樣,但我一接近他就有種不舒服的感覺,似乎在生氣還是壓抑瘋狂?

 

「這樣啊。」不去多想也不願多問,我把他的傷口清一清,唉,今天剛換的藥品馬上派上用場,我該高興嗎?「好了。」我拍拍手,大功告成,嗯我的包紮技術真不錯,「快去洗手吃飯吧。」

 

西索臉似苦瓜的看著紗布上固定的OK繃,「這個。」

 

「啊,多多貓的,很可愛吧。」現在當紅卡通主角,好不容易才換到的呢。

 

他看著我,我也看著他,然後我微笑。

 

三秒後西索認輸,乖乖去洗手,不再和我爭論關於OK繃的話題。

 

洗完手的西索來到餐桌前,原本的苦瓜臉馬上被一臉驚奇取代。他看著桌上的菜色,不時的用餐具戳戳、拿起來聞聞。

 

「驚喜嗎~?」聲音又恢復『正常』。

 

「嗯,」我點點頭,笑著對他說,「今天是我家鄉的除夕夜,也就是新年的前一晚,照傳統全家都團聚一齊吃頓團圓飯。」

 

西索抬了抬眉,「團圓飯哪~

 

「沒錯,」我不理會他送來的秋波,繼續解釋,「這道是糖醋魚,象徵年年有餘;」指了指另一道,「這是水餃,他的樣子像我家鄉古代的錢,是代表財源滾滾的意思。」

 

「那這個呢~」他比劃著佔面積最大的一鍋問。

 

「啊,」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說,「這是瓊氏雜匯鍋,代表代表、團圓和樂!」才怪,只是因為我們才兩人,就把剩餘食材全煮成一鍋火鍋,雖然外表不怎樣,但味道上我還滿有信心的。

 

只見西索似笑非笑的瞅著我,不再多問,坐下來開始夾菜。

 

「好吃嗎?」看他一直吃,我忍不住問。

 

「嗯~」他舔舔餐具上的糖醋醬,「好吃,但還是小不點兒比較美味的喲~

 

「是嗎,好吃就好。」我微笑,關於後面那一長串青春期內分泌失調所講出來的話,決定無視。

 

於是我們就這樣度過美味而正常(?)的團圓飯。

 

***

 

吃完飯,把碗筷鍋具洗好後,我也去洗個香噴噴的澡。啊,真舒服。洗完澡後我並沒有一如往常的就寢,反而看著西索玩撲克牌,不知道是不是上次脫口問他有關魔術師的話被他記起,西索居然也用牌耍了些小魔術,真令我嘆為觀止。

 

在西索的撲克牌金字塔不知道倒幾次後,我抬頭看看時鐘,嗯,過午夜了。我拿出原本準備好的東西,遞給西索。

 

「西索,新年快樂。」

 

是一個紅包。

 

西索表情略帶驚訝的瞧。

 

「這也是我家鄉的習俗,在過年時長輩會給予晚輩壓歲錢,也就是紅包。」我看著他張的比平常大一些的眼睛,真有趣,「不過這邊沒有用貨幣的習慣,所以我就做了個小東西送你。」

 

他伸手接過,打開它,一個小小的布做撲克牌吊飾落入西索掌中。細長的手指捏起,舉到眼前觀賞。

 

看這反應應該是不討厭吧?

 

「那麼,晚安囉。」累死了,大概有五年沒有守夜的習慣,有點吃不消。

 

忽然,身體騰空,定了定神才發現,我居然被公主抱在西索的胸前。

 

「怎麼說我才算是長輩吧~」逆光下西索的臉我看不清楚,但是聽聲音聽的出來他好像心情不錯?

 

「啊?」是啦,可是我實際年齡比你大耶,這種話我實在不敢講。

 

「討厭,我沒有準備紅包耶~那只好今晚就讓我來服飾小瓊囉~呵呵呵呵呵呵~~

西索漂亮的灰眸朝我眨眨眼,往床鋪走去。

 

 

......什麼跟什麼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