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V在噗上許下的生日願望的留言,不管自己還有黑子、獵同、hp坑要填,於是喜孜孜點開文章,把人生第二篇小評獻給V。

題外話,親愛的V你這篇是否有發表在冒天過?沒有的話就奇了,我依稀記得曾看過第一章呢……原來我倆間的緣份這麼深!


  《刑裡尋》,一篇不知道完結了沒有特別題材的獵同小短。沒有HE的CP戀愛青春友情熱血腐味,也無BE悲劇狗血賣眼淚,是我沒吃過的題材。以第一人稱說故事,描述專賣可愛家具的劎屋老闆與熟客之間一次的小插曲。故事內容大概是:視凌虐為至高無上藝術的老闆受幻影旅團邀約參加宴會,宴會結束參加者包括老闆血緣上的家人全死光,老闆活著,某位老客人活著,幻影旅團活著,啊這真是個美好的宴會體驗,END。

 

  故事情節先不論,我認為讀這篇故事最有趣的莫過是以第一人稱視角體會虐殺經驗。第一人稱的文章,無論在寫作或閱讀上都極易讓人產生移情作用。以讀者而言,看見以「我」為主詞展開的故事,時常不會自覺得將自己投射下去,產生「我」就是自己的錯覺,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常說閱讀『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跟著主角一起進行冒險……』。因此在《刑裡尋》中,讀者不單只是閱讀到刑虐的場面,更跟著「我」體驗「我」在刑虐時的娛樂與快感,衝擊自身三觀卻又不自禁地想知道後續發展……啊啊,有病。

 

  對於作者來說,寫作在某方面而言彷彿是自我的另一個化身,或者該說有時候你必須投入那個角色,設想角色的反應、談話,然後才寫得出來。作者敲出「我」比讀者閱讀「我」的代入感更為深刻。當然不是說什麼一定要下過海才寫出妓女文,但投入感情(無論哪種)的文字勢必與缺乏情緒的句子更為飽滿。我在《刑裡尋》感受到劎屋老闆對於自己作品的喜愛與迷戀,或許我們可以這麼推測,在寫作的某一刻,V是設身處地刻劃了「我」對於作品的激情……啊啊,有病。

 

  在文字描述方面,多以對話與老闆偶爾的心裡活動建構而成,非對話單純視角描述部份稍嫌不足。這即為以第一人稱寫文比較難以掌控之處,小說透過文字說故事,不像漫畫有圖可以補強,只有對話而單純視角描述寫少了,讀者較難在腦海中構築畫面,作者欲呈現的場景無法傳達給讀者;然而當非對話單純視角描述多了,一個掌控不好,又會有上帝視角的致命傷。在《刑裡尋》中作者以角色的動作及情緒表情去立體化角色,這是個不錯的方式,不過有鑑於現在孩子漫畫看太多對文字有點腦補不能文字能力的掌控薄弱,如果可以多些譬喻去補強(例如:描繪「主角從桌上滑到地面站好」這個畫面,或許可以用好似沒有骨頭、像蛇一般之類的我一時間也想不到其他拜偷表打我我只會嘴炮),或許能讓故事更為豐滿?

 

  然後讓我們一起看到情節,這可以說是最令人滿意的地方了。如同一開始所提,這是篇沒有HE的CP戀愛青春友情熱血腐味,也無BE悲劇狗血賣眼淚的小短沒錯我在湊字數而且直接複製貼上,撥開對角色意淫的迷霧,我們可以在這篇看見變態有病的直白。沒有洗白、沒有深仇大恨、沒有為了旅團酷拉皮卡去死吧別怪我哼哼、沒有小庫與團長我都想救怎麼辦(講到這邊插個話,好像很少看見為了酷拉皮卡旅團去死吧別怪我哼哼的設定?啊,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我覺得,好清新。當然,在刑虐、可愛小家具方面的細節及老闆心裡情緒描繪能更深入一點會更棒……啊啊,有病。

 

  唯一的疑問就是,V你這篇到底完結沒啊?

 

  不過老實說,如果要繼續發展成中長篇,持續小短的有病風格,沒有HE的CP戀愛青春友情熱血腐味,也無BE悲劇狗血賣眼淚複製貼上好棒可能就有點困難,這就是考驗作者病度功力的時刻了。

 

  親愛的,請用力的病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